延壽,一般人的記憶裡,幫自己的親人添壽添福。可是又有幾個人知道,添的壽從何處來?被添壽的人再添壽幾年,活的有尊嚴否?


 


這幾年裡本人的經歷;數年前父親病重時,好友介紹認識一位師父,師父說要幫父親添壽。當時我的想法是好,可是跟師父說要父親的身體好好的才要,添壽才有意義。當時在場的師兄師姐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,我當時的想法是,如父親多添了幾年的生命,身體如不能自行作主,那活的基本尊嚴都沒的話,那又有何意義。很慶幸這幾年父親的身體沒什麼大礙,因年歲已高了,身體機能有慢慢的退化,有一些小毛病。


 


我外公是一個典型農人,從年輕到年老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,生活很有規律的,活到九十六歲,一生生病沒超過三次。他老人家是在安祥很有尊嚴的走完他的人生,那才叫福壽雙全。


 


我也見到一位長者,他病重時,子女幫添幾年的壽,現在工業社會大家都忙,子女各忙各的,因老人家鄉下住習慣,不跟子女住在一起。所以沒人好好的照顧他的生活起居,只能讓他自生自滅的生活。我想當時他的子女也出自於一片的孝心,讓他父親多活幾年,沒有想到有此結果。早知如此,他的子女就不幫父親添壽,讓他很有尊嚴的走,那他何嘗不是解脫呢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方老師能量養生館 的頭像
    方老師能量養生館

    方老師能量養生館

    方老師能量養生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